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潜质生转化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 2019-05-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潜质生转化工作实施方案

濮阳医专中专部

潜质生转化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尤其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积极贯彻“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教育教学理念,经学校学生处研究决定,特制定濮阳医专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潜质生转化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潜质生转化工作能够顺利、有效地进行,成立濮阳医专潜质生转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 洁

副组长:李焕英、宋青梅

成 员:王 全、李俊平、闫帅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焕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潜质生转化的相关工作。

二、任务目标

通过深入了解潜质生的情况并建立个案情况登记表并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多给予潜质生关注,以养成教育为主,逐步培养他们文明礼貌、奉公守法、勤俭节约、尊敬师长、吃苦耐劳等好习惯,使得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摸底排查(3月份)

为确保潜质生转化这一工作能够有针对性并能取得积极有效的成果,在开学初要求各班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通过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以前在校表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重点了解学生是否是单亲或者留守),了解学生目前的思想动态。然后确立本班问题学生名单并建立好问题学生个案情况分析表。

(二)、潜质生转化实施阶段(2019年3月底——2019年6月底)

1、建立好潜质生转化管理模式。我校建立学生处刘洁处长把关,潜质生转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各班班主任负责具体实施。在工作中要求各司其职。潜质生转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综合班主任老师反馈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对该生做出评价,各班班主任老师主要负责平时在生活上、学习上多给予关注。

2、充分开展好学习讨论活动。潜质生转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学习制度,定于每周的星期三晚上晚自习组织潜质生开展好学习讨论。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学生手册》以及观看名人电影等。此外在学习后还将组织潜质生开展好讨论。讨论会结束后要求各潜质生汇报自己在过去的时间里取得了那些成绩以及不足方面表现在那里。并要求他们写好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在计划中要求学生明确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取得那些进步。

3、深入开展家校联系活动。学生的教育必须紧紧依靠学校和家庭这两股力量,只有形成了家校合力,学生的教育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为此我校要求各班班主任每月至少一次潜质生家校联系活动,以便及时把学生在校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同时也能够及时了解到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和闪光点。使得老师们下一步的工作开展能够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4、开展定期谈心制度。每位老师实行包班制度,具体分班情况请看附表。

四、总结与表彰(2019年6月底)

为进一步提高和巩固我校潜质生转化工作和激发潜质生转化的动力,学期结束时,潜质生转化工作领导小组将综合各班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对在本学期潜质生转化中进步较大的学生给予表彰!

地 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

党政办邮箱:pyyzxzb@163.com 邮 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部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